年少有为爱学习

Cause I remember it all too well.

【电视剧红色】脑补丹丹给徐天的回信

徐天:

我和姆妈已经平安到延安了。

这里很好,很安全,同志们都很热情。我们一切都好,勿挂念。

这里的冬天很冷,风沙也大,但我们住在窑洞里,睡的是火炕,晚上睡觉的时候,可暖和了。

我现在和那里的女同志们一起,为伤员们治疗。想不到,我又当回医生了。

你知道吗?我们住的地方对面有一座山,山上有一个宝塔。听她们说,等春天到了的时候,那里满山遍野全是山桃花,可好看了。

徐天,等春天的时候,你要来同我一起看桃花呀。

昨夜又翻开了你的信,读了一遍又一遍,还是止不住眼泪。

徐天,

能遇见你,我运气真好。

你的出现,就像一团红色的焰火,在我身处在最黑暗最冰冷的时候,还能感受到生活的温暖,人间值得。

同福里是我永远的家。

没升好的炉子,被煮破的饺子,伴着仲夏夜晚风拂过的馄饨香,一双低跟的皮鞋,暮色中公园飘动的杨柳……

我都知道,你和徐姆妈是这个世界上对我最好的人。

你默默为我做了那么多,我竟一点也不知道。

……

可是徐天,我真的好恨。

日本人杀死了我的爸爸妈妈,毁了我们的家园。

可当他们就站在我的面前,我却不能亲手把他们杀了。

日本人什么时候才能滚出中国啊?

我们什么时候才能再回到同福里,回到我们的家?

……

徐天,我们都生在最坏的年代里,但是我们却都遇到了最好的人。日本人毁了我的家,但你给了我一个新的家。

谢谢你,是你让我觉得我是这个世界上最幸福的人。

你说过的,只要你叫我等,你就一定会来。

徐天,我是你的人。

我和徐姆妈就在这儿等你回来。我们回家。

徐天,春天就要到了。

——田丹 于延安 冬月

评论(6)

热度(36)